2006年12月24日星期日

创造品牌努力不积极

小时候,每当祖母与邻居泡壶茶在五脚基讲古时,总喜欢拿张小凳子坐在一旁听,特别是听他们讲有关南来前在中国故乡的故事。

他们讲古都是在工余时间即晚上,而且乡村地区灯光有不是很好,五脚基不是很亮,所以谈到鬼都会心存害怕,却又很想知道故事的结局。尿急也不敢上厕所,打瞌睡双眼几乎盖上也不敢进房睡觉,等有大人进入屋内,赶紧尾随去解决或睡觉。

这是个人的情况,说明人都爱听故事。以前听完就算,不过,当有机会到中国乡下一趟,看见祖父母的故乡时,情景和人物有些就与小时后听到的故事一样,原来前辈们的故事不是寓言,全是真实故事。

马六甲河口未发现古堡城墙时,在一项研讨会听陈明发博士主讲,他认为商业机构善用软性力量创新,为企业带来丰富的利润。如果政府欲使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,应该积极看待软性力量。

他指出,在欧洲国家,那里有解说员为游客讲解历史故事。一个旅游景点加上历史故事,游客不得不留宿,以便把故事听完。留宿多一晚,旅客在当地的消费自然增加,当然是带动无数领域。

因为旋转塔计划,古堡城墙终于出土,更在历史记录上创下另一个记载,旋转塔打桩古城破坏了古迹。首席部长之后表示,要是没有旋转塔计划,可能古堡城墙就不会被发现,明显的反映出,我国缺乏考古专人和努力。

首长也指出,城墙的地点,可能能印证拜里米苏拉发现马六甲,创造马六甲皇朝,继而被荷兰、葡萄牙及英国登陆和统治的地点,可见是有一定的记载,只是没有真正考究,连旋转塔计划欲实行前也没有这项努力,先破坏才发现有宝。

宝物出现,也激不起考究的努力,民间希望继续扩大范围挖掘,政府却又要在附近实行旋转塔计划,认为那里是古迹区的边沿。

为何不做一项完整的考究,让所有沿马六甲河及古城门的古迹一一出土,加上人类喜欢听故事的心态,培训一批讲古人才,为旅客讲解马六甲的故事,利用软性力量创造马六甲古城的品牌。相信马六甲州政府要恢复600年前的辉煌马六甲会更快达致。